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教会生活 > 正文
警惕官方政治宣传 YouTube将标注政府资助媒体
2018年02月07日 教会生活 ⁄ 共 1504字 暂无评论 ⁄ 被围观 177 views+

近年假新聞和政治宣傳的風波,對網上媒體平台帶來不少影響,而作爲最大型的影片平台,YouTube 也不斷着手改善情況。最近就宣佈將會為與政府相關媒體的內容加上標記,讓觀衆了解背後的政治參與。

 

“一带一路来到了欧洲,这里红酒提前半个月送到家门口;一带一路路过马来西亚关丹,马来小伙找到新的工作,终于牵手心中另一半……”

去年5月,中国国营媒体新华社在世界最大的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上贴出一段嘻哈风格的MV,宣传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。

尽管YouTube在中国大陆被政府屏蔽,但这并不妨碍当局将其作为在海外的宣传工具。中国的主要国营媒体在YouTube上都开设了频道。新华社的频道取名“新中国电视”(New China TV)。

不过在不久的将来,YouTube的美国用户在观看这段视频时,可能会在视频下方看到这样一行文字:新华社是由中国政府全部或部分出资的媒体。

YouTube:为增强透明度

根据YouTube的一项最新政策, 那些受政府和公众资助的视频将被特别标识出来。YouTube在网站“法规政策”页面上说,如果一个频道的所有者是政府或公众资助的新闻发布商,该频道视频观看页面上可能会显示一个通知,显示发布者的资金来源,并提供此媒体的维基百科页面链接。

YouTube资深产品经理萨米克(Geoffrey Samek)上周五(2月2日)也在公司官方博客上说,这是公司为增强透明度而迈出的一小步。

“我们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,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他们选择在YouTube上观看的新闻内容的来源,” 他写道。

萨米克坦言:“我们并不指望这是一项完美的功能。用户和发布者可以向我们做出反馈。我们计划逐步改善和扩充这一功能。”

YouTube没有公布哪些媒体将受这项新政策的影响。截至发稿时止,公司没有回复美国之音要求置评的电子邮件。

尚未施行,争议已起

美国《洛杉矶时报》说,受俄罗斯政府支持的“今日俄罗斯”、中国政府支持的新华社“新中国电视”以及美国公众资助的“美国公共电视网”(PBS)都属受新政策约束的媒体。

尽管尚未施行,这项新政策已经引发争议。“美国公共电视网”说,YouTube将其纳入这项新计划具有误导性,可能会错误地暗示政府对其内容有影响。这个机构的章程禁止报道内容受政府影响。

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信息社会项目研究员李心荷(Tiffany Li)也认为,YouTube应该为用户提供更多指导,澄清这些标识的含义。

“这种标识方式可能忽略了国营媒体(比如“今日俄罗斯”)和获国家资助但编辑决策不受政府指挥的媒体(如PBS)的区别,” 她对美国之音说,“从媒体素养的角度来看,让用户明白这其中的区别十分重要。”

中国野心受关注

当下,社交媒体上泛滥的假新闻和威权政府主导的宣传正被西方政界、学界、情报界推上风口浪尖。

欧洲两家研究机构的有关中国在欧洲政治影响力的最新报告指出,尽管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干预心存警惕,但轮到北京时,欧盟国家领导人似乎过于乐于忽视中国的威权野心。

这项研究以地图的方式展示,中国对政治精英、媒体及公民社会的影响已经遍及欧洲各地。研究指出,北京正在谋求几项目标,其中包括将中国宣传为一种榜样和一种自由民主之外的选项。

YouTube公司的最新政策被视作硅谷对各方压力做出的最新回应。此前,美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和YouTube的母公司谷歌宣布将加强规范网上政治广告。

耶鲁大学研究员李心荷说,YouTube这项新政策有益与否尚有待观察,但她认为,YouTube和其它互联网平台公司采取积极步骤,对抗假信息和媒体操控是一个积极的迹象。

“说到底,数字时代我们需要更好的媒体素养,很高兴看到科技公司着手解决这一问题,”她说。

给我留言

留言无头像?